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林家铺仔

行五洲四洋、走千山万水;观世间众象、摄动人瞬间。

 
 
 

日志

 
 

岁月留痕 情谊长存  

2017-05-31 18:53:17|  分类: 同龄人的记忆(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贺  阳

今天是端午节,在这个怀念故人的日子,我们一帮50年前的初中同班同学,借当年的恩师吴明宇赠送《岁月留痕》画册的机会,在人民大学明德楼相聚。整个活动热烈温馨,其乐融融。


岁月留痕  情谊长存 - 林家铺仔 - 林家铺仔

去年320日,是我们的母校北京一零一中成立70周年的校庆日。中午在教室吃饭时,我们当年的语文老师吴明宇告诉大家,他打算出一本图文并茂的画册《岁月留痕》,反映我们当年在校期间和以后年代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吴老师当场给我们全体布置了一个“作业”,要求每人根据自己所长,至少为这本画册提供一篇文章,或是照片、绘画等其他作品。交稿的最后期限定为下一年的校庆日……

记得那是19649月开学,我们初二五班的语文课堂迎来一位年轻的新老师,他就是当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吴明宇老师。吴老师比我们大不了几岁,他文质彬彬、从容恬静,虽然初登讲台,但是讲起课来不慌不乱、有板有眼。我们班有几个“淘气包”,过去常常给同学、老师起个外号,搞点恶作剧,初一时还曾把班主任王秀芝老师气哭过。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对吴老师还都算是“客气”。我记得课下,吴老师有时还和我们一起踢踢球。吴老师擅长书法,毛笔字写得相当漂亮,让我们这些少男少女很是佩服……

最近几年,当年的同学都陆续退休了,大家的来往多了起来。按照夫人马老师的“点拨”,吴老师在他擅长的书法上“大动干戈”,辅导、讲座、即兴泼墨,近几年又开始编撰《翰墨缘》画册,以翰墨怡情,以翰墨会友……我们这些当年的学生和“小朋友”,也都幸运地变成了吴老师书法的受惠者——吴老师自费印制的精美的3集《翰墨缘》和《翰墨缘余韵》,我们人手一套;画册中除去精美的书法、文字,还有我们不少同学的“靓影”,足以让人回味无穷……

前年我们班的“411聚会”上,吴老师为我们与会的30多个同学每人精心题写了一副4个字的“嵌名墨宝”,即把每个人的名字“嵌”在题写的4个字之中。最让人惊叹的是,这4个字都能够自然成词,具有典故、说法,绝无丝毫牵强。仔细想想,这需要多么深厚的中文储备和多么强大的语言联想功能啊!这种“艺术”我还是头一次见到,实在是让人叹为观止!吴老师给我题写的是“贺若阳春”,我把这刚劲有力的4个大字配上镜框,挂在床头,每天一睁眼就能看到……

大家没有想到的是,做完这一切,吴老师竟然欲罢不能,去年又开始着手作这本《岁月留痕》了,恩师的如此作为,叫我们这些当年的学生多么过意不去啊!

今天到会才知道,根据大家交的“作业”,吴老师决定编撰两部作品:一是今天赠送给大家的《岁月留痕》画册,主要登载照片、画作等等;二是不久后将要出版的《岁月留痕》文集。吴老师还真是个细心人,今天来之前在送给我们每个人的画册首页精心题了词, 还分别标注了我们在校时的学号,以便有序分发……

画册精选的照片,记录了过去的我们,让人回想起过去的蹉跎岁月,留恋那纯洁的友谊,感慨走过道路的不易,感念恩师的教诲和栽培……王新华的艺术摄影、钱学惠的工笔画和李琨的油画,令人刮目相看;真可谓天外有天、山外有山,谁能想到这些昔日的同窗,竟然还有这等技艺!恰到好处的幽默配文,屡屡给画册锦上添花……特别引起我注意的,是朱纪松老师去年1月写的一篇“拜读《翰墨缘》有感”。

朱老师今年78岁,是吴老师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学姐,我们初一时教我们语文。我至今记忆犹新的,是在讲朱自清的“春”那篇课文时,朱老师为了增加我们的实感,专门带着全班同学到校园里的少年湖畔去“寻春”,一边观景,一边讲解,一边抒情……让我们这些刚刚走进中学校园的孩子心中充满了诗意和美感……朱老师在这篇读后感中用她那娟秀的钢笔字写道:“这套《翰墨缘》有丰富深刻的内涵,既在书法本身,更见明宇思想、品德、情感、性格等方面的修养。单就明宇对朋友的用心和谦和这一点来看,《翰墨缘》的字里行间处处是真情……”我感觉,朱老师说出了我们想说却说不出的话——这是什么?这就是水平!我们就是在这等优秀老师的培养下度过初中岁月的……由于所住的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离人大实在太远,朱老师年岁又偏大,今天没有能来参加聚会,但是朱老师早就遥祝大家度过一个美好的节日聚会;我们也祝朱老师健康长寿,幸福快乐!

会上,吴老师又像当年上课那样,给我们讲述了画册的组稿和编撰过程,以及其中的逸闻趣事。同学们不时发出会意的笑声和由衷的掌声……

为了表达同学们的谢意,胡时虹专门去荣宝斋买了毛笔、宣纸等几种书法用品送给吴老师,但是大家心里明白,比起吴老师的殚精竭虑,比起吴老师精神、物质上的巨大付出,我们这点鸿毛之礼,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尽管如此,吴老师还是很高兴,他当场告诉大家,要用这些宣纸,为每个同学写一幅明代杨慎的《临江仙》(《三国演义》开篇词:“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下次聚会时送给大家……那可是一首好几十字的名词啊!人手一份儿?大家心里越发过意不去,每个人都感觉,我们欠恩师的情,这辈子算是还不清了……

聚餐中酒酣话盛之际,吴老师当场赋诗一首,大家纷纷叫好;我们一起衷心祝福远在大洋彼岸和国内外埠,以及因故未能到会的在京同学,请他们通过微信同享快乐,并期盼他们能够光临下一次的盛会——其实他们中的好几位今天一大早就发来了祝福;身在多伦多的白建国甚至比在京的同学还早,第一个“签了到”……

我们所有参加今天活动者的切身感受是——吴老师真好!我们这个班集体真好!

                                                                                                     2017530

  评论这张
 
阅读(2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