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林家铺仔

行五洲四洋、走千山万水;观世间众象、摄动人瞬间。

 
 
 

日志

 
 

北大荒记忆 . 播种(下)  

2013-08-05 10:58:17|  分类: 北大荒的日子(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播种也有乐的时候,播种就是在播撒丰收的希望。驾驶拖拉机行驶在北大荒广袤的田野,我在享受快乐的同时在想着如何继续提高播种质量的问题。

北大荒记忆 . 播种(下) - 林家铺仔 - 林家铺仔

      我们使用的播种机叫24行播种机,标准行距15公分,24行的宽度是3.6米,要把三台播种机连接起来作业,需要用一个幅宽10.8米的连接器,这个连接器由一个4米多宽的主连接器和两边各为3米多的副梁构成,主连接器是一根方钢两边加两个轮子,前边是一个角钢组成的三角形牵引装置,主连接器后边是一个近3米长的三角形延伸器,延伸器的末端是一个万向轮,中间那台播种机就连接在延伸器的末端。连接器的两根副梁一头搭在主连接器轮轴上,一端装着一个与主连接器一样的轮子,副梁前方用钢筋直接连在主连接器三角形牵引装置的前端,后面各挂一台播种机,这样,三台播种机呈一个倒品字形,拖拉机牵引点与三台播种机的牵引点组成一个菱形。整个连接器共有5个轮子,三联机组作业时共有6个有旷量、能自由转动的连接点。

       下面这张照片是10.8米宽的连接器链接三台轻耙工作时的照片,倘若把三台轻耙换成三台播种机,那就是北大荒三联播种机标准的工作模式:一个连接器的主梁加上两个副梁一共4个轮子,三角形的延伸器上有一个小的万向轮,三根梁上各挂一台播种机。

北大荒记忆 . 播种(下) - 林家铺仔 - 林家铺仔

      我发现在播种机直行的过程中,中间那台播种机播出的种子往往不如两侧的播种机播的直溜,原因是这台播种机和拖拉机之间的距离最长,中间牵引环节较多,当播种机两边的阻力不一样时,容易发生“龙摆尾”的现象。在转弯的过程中,连接器夹在拖拉机和播种机之间,会产生向心滑移,尤其是拐弯较小的时候,内侧连接器的轮子会将平整的土地推出一个小土堆来。为了更好地模拟播种机直行和转弯的状况,我按比例用线绳、木棍和纸板做了个小模型,用手牵引模拟不同行驶路线下连接器和播种机之间的轨迹变化,发现牵引部分各个机具轮子轴线距离越短,转弯时的横向侧移越小,当全部轮子在一条轴线上时,几乎可以消除轮子的横向移动。另外,播种机组的牵引结构越紧凑,掉头的转弯半径越小,无效空行越短。

       我决定对三联机组进行改装。因为改装需要截断原有连接器,动静较大,我再次把我的想法向机务副连长黄顺林汇报,他对改装是否可行没有发表看法,但支持我试一下,并说实在不行就再把截断的方钢焊上,大不了难看一些。言谈中能够看出黄副连长的务实和对新生事物的支持态度。

     于是我的改装在播种结束后便开始了。我先截断了一截连接器副梁,这样一来,一个10.8米的新连接器就被我毁了,要复原只有将锯断了的副梁接回去才行。我把截下来的副梁和主梁焊在一道,长度大约是7.4米,对于联接三台播幅3.6的农具而言,10.8米的宽度没有必要。

      对重新焊接的主梁进行改装,让向前的三角形的牵引装置位于主梁的正中,连接器的两端各有一个向后的40公分左右的刚性延长器,整个连接器没有轮子,是完全刚性的。我把连接器直接卡在中间播种机的机身和牵引梁上,牵引梁两端的延长器上各连接一台播种机,以往三台播种机有原来的倒品字形布局变成正品字形,5个连接器轮子、两根副梁及主连接器后面的三角形牵引装置都不用了,原有的6个允许自由转动的连接点减少了3个,农具的总体长度短了近三米,三台播种机由一根钢梁联接,瘦身后显得精干了许多。(下图)

北大荒记忆 . 播种(下) - 林家铺仔 - 林家铺仔
       拉着这台播种机试车的时候,又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小半径转弯时,外侧播种机的轮子会蹭到中间播种机的踏板上,于是我在中间播种机与两侧播种机之间,加了一个能够自由伸缩的刚性支撑,既允许内侧播种机以较小的弧度转弯又防止外侧播种机因转弯半径过小与中间播种机之间的碰撞。这个问题解决之后,播种作业便更得心应手了。
       在下面这张图片的下方,能够看见卡在播种机前的连接器横梁,在横梁的右端,能够看见大半个牵引两侧机组的延伸器。至于那些连接着每台播种机和拖拉机之间电线,则是我的又一项改装,我在拖拉机驾驶楼里安了一个蜂鸣器,在三台播种机上各安了一个按钮,这样开车的信号是拉汽笛(中间那台播种机上的绳子),停车的信号是蜂鸣器,无论那台播种机发生故障,第一时间就能告诉正在开车拖拉机手。
 
北大荒记忆 . 播种(下) - 林家铺仔 - 林家铺仔

       在此后的日子里,32连的耕地全部靠这台改装后的播种机播种,我原来担心的中间那台播种机轮轴负重过大,容易断裂的现象一直没有发生。随着土壤耕作条件的不断改善,我在播大豆的时候,拉着这台“紧身短打扮”的改装机组,轻易便将车速提高至5档,创下了一天播种超过1000亩地的个人记录,真的很有成就感。

北大荒记忆 . 播种(下) - 林家铺仔 - 林家铺仔

       还有一件事让我至今不忘,一次我正在播种的时候,看见地头停了几辆小车,那是团领导下连队检查工作。那时62团连以上各级领导的正职,全部由现役军人担任,原农场干部降为副职。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我刚停车,吴副参谋长便离开那群正在指手画脚的军人,照直走了过来,他劈头便问:“小林子,这片地都是你播的?”我点点头,嗯了一声。他立即转身招呼正陪着其他团领导的谭连长:“老谭,你过来!”待谭连长走到我身边的时候,他对着我俩说:“老谭,你给我听着,以后路边的地谁也不许播,就让小林子播!记住,这是红卫农场的脸!”

       这句话是对我农机生涯最高的奖赏。          

  评论这张
 
阅读(2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