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林家铺仔

行五洲四洋、走千山万水;观世间众象、摄动人瞬间。

 
 
 

日志

 
 

《北大荒的动物世界》. 小咬  

2011-05-27 09:19:52|  分类: 北大荒的日子(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正如溪水对《北大荒的动物世界》. 蚊子的评论:“北大荒的夏天是每天从早到晚小咬、瞎蠓(音:xia meng 我不知道是不是这么写)蚊子三班倒。我们连王国良上厕所熏蚊子把厕所把燎着了,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的笑柄。每次连里放电影,我都用报纸蘸上敌敌畏在每个宿舍点燃熏蚊子,有一次我在我和临铺的蚊帐间收了满满的一火柴盒蚊子。锄地时大家都带着蚊帽,可解决不了小咬的问题,我们连弋贵兰在早上锄地回来后我给她数了数脸上有108个包。”

       的确,蚊子小咬和瞎蠓(虻 meng),这是北大荒夏秋季最凶恶的杀手。

       小咬的学名叫蠓,为蠓属双翅目蠓科,是体长1~3mm的小型昆虫,成虫黑色或深褐色,俗称“小咬”或“墨蚊”。全世界已知4000种左右,我国报告近320种,主要者为台湾铗蠓和同体库蠓。

       小咬样子长得有一点象蚊子,但个子小的多,腿也短,飞起来也不会象蚊子那样嗡嗡的鸣叫,几乎听不见翅膀煽动的声音。很多种类翅膀上斑斑点点布有一些不同花纹的小黑点,以表示它们属于不同的门户。同蚊子一样,它们也有一个针状的尖嘴,但也比蚊虫的短。还有一点和蚊虫一样,那就是只有雌虫才吸血,吸血完全是为了发育、生殖的需要。不吸血,卵就不能成熟,为此它们才不惜自身的性命,钻到人的蚊帽里、头发中,甚至裤脚管、衣袖中吸血。防蚊帽和蚊帐虽然可有效地防止蚊虫的叮咬,却不能阻挡身体更小的蠓类的自由出入,好在小咬的活动半径比蚊子小得多,我们很少在室内遭到它们的攻击。(以下图片来自网络)

《北大荒的动物世界》. 小咬 - 林家铺子 - 林家铺子

         小咬只在白天“上班”,通常在黎明和黄昏时分出没。夏季北大荒一望无际的草甸上和脱坯场的草棚之上,成团的小咬常常无声地飞舞着,斜阳之下远远望去,犹如一团团翻滚的烟雾。

       69年夏天,我们的任务除了开荒就是盖房子。机务排负责开荒,农工排负责脱坯。那时是手工脱坯,男生当大工,负责脱坯,女生当小工,负责上泥。为了当天把砖坯晒干,大工、小工天一亮便上班,脱完坯才回去吃早饭。北大荒的夏天天亮的很早,我们夜班开荒,天亮了还得干上两三圈。晾坯棚子就在我们开荒的地头,早上起来分外热闹,我们和“值夜班”的蚊子还没下夜班,大工、小工加上小咬已经开始上白班了。

      在坯场的上风头,点起了一堆堆的蚊烟,驱赶着蚊子和小咬,脱坯是强体力劳动、蚊帽、手套和厚实的长袖衣裤几乎无法派上用场。同他们相比,开荒的我们还能够戴上蚊帽和手套,穿着厚厚的小帆布工作服避免夜间蚊虫的叮咬。在做交接班前给拖拉机和三铧犁做保养的时候,我们也在地头打起蚊烟,因为防蚊的行头对付小咬毫无作用。

      地头上的烟雾和坯场上的烟雾交织在一起,犹如炊烟缈缈,给千古荒原带来薄薄的人气。同白班的机手做完交接班,还要撑着疲乏的身体,围坐在地头一块学上一段时间的毛选,这叫“天天读”。赶上哪位贫下中农出身的车长高兴,你就别想早点回去睡觉。吃罢早饭,脱坯的大工、小工们早已经重新进入梦乡,远远的坯场上躺着一排排软软的砖坯,那一堆堆的蚊烟已经熄灭,整个连队静悄悄的,只有远处的几台拖拉机在绿色的荒原上不知疲倦地蠕动着。

      烈日当空,蚊子和小咬也陆续下班了,该轮到瞎虻登场了。

       经查,蠓叮吸人血,被叮咬处常出现局部反应和奇痒,甚至引起全身性过敏反应,更重要的是蠓可传播多种疾病。目前已知蠓可作为18种人畜寄生虫的媒介和可携带20余种与人畜有关的病毒。在我国,蠓与人体疾病的关系了解得尚不够清楚。在福建和广东,曾于自然界捕获的台湾拉蠓体内分离出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但该蠓是否可作传播媒介,尚有待证实。

       在北大荒,我也确实没有听说过什么人因小咬感染人体疾病的病例,听到的只是“草爬子”传播“虎林热”的故事。

  评论这张
 
阅读(53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