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林家铺仔

行五洲四洋、走千山万水;观世间众象、摄动人瞬间。

 
 
 

日志

 
 

崇圣寺三塔  

2011-07-05 11:29:49|  分类: 华夏游记(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云南昆明、大理、丽江6日游记

        在前往大理的车上,导游用风、花、雪、月四个字概括了大理的美景,即下关风、大理花、苍山雪、洱海月。具体来说就是下关面海靠山,强风穿街扫巷;白族喜洁爱美,家家鲜花盛开;苍山高耸入云,山顶终年积雪;洱海清澈如镜,水中明月生辉;

        苍山,又名点苍山,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成,与秀丽的洱海风光形成强烈对照,海拔一般均在3500米以上,有七座山峰海拔高达4000米以上,最高的马龙峰海拔4122米。根据我的经验,在这样的季节,在3000多米的高度,不会有冬天留存至今的积雪。幸好昨夜这里下雨,我们到达大理时,真的见到了苍山雪。

大理三月好风光? - 林家铺子 - 林家铺子

            在风花雪月之后,大理的云也是这里的一景,本来嘛,风雪和云雨是一家子的。

大理三月好风光? - 林家铺子 - 林家铺子

        “神马都是浮云”,只有太阳永恒。阳光终于冲破云层,洒向崇圣寺三塔。

大理三月好风光? - 林家铺子 - 林家铺子

          崇圣寺三塔始建于南诏王劝丰祐时期(公元824—859年),先建了大塔“千寻塔”,高69.13米,是座方形密檐式砖塔,共16层。稍后又建了南、北小塔,均高42.19米,是一对八角形的砖塔,都是10级。三塔浑然一体,气势雄伟,具有古朴的民族风格。 修建三塔,除了佛家所宣扬的可以成佛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大理古为“泽国多水患”。古籍《金石萃编》中记载:“世传龙性敬塔而畏鹏,大理旧为龙泽,故为此镇之。”

        当代香港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金庸在《天龙八部》“释名”中写道:“这部小说以《天龙八部》为名,写的是北宋时云南大理国的故事。天龙八部,这名词出于佛教。许多大乘佛经叙述佛向诸菩萨、比丘等说法时,常有天龙八部参与听法”。“天龙八部”包括八种神道怪物,以“天众”和“龙众”为首;这恰好是大理国画工张胜温所绘的著名画卷《大理国梵像卷》中的重要内容。而小说中描述的“天龙寺”就是辉煌的崇圣寺。

大理三月好风光? - 林家铺子 - 林家铺子

     崇圣寺三塔的建筑风格,一般都说类似西安小雁塔,是典型的唐塔风格,表现了唐宋时期云南与内地的密切联系,但是三塔又具有不同于内地塔的两个特点:一、三塔层数均为偶数,而内地塔多为奇数。二、中原塔由基座向上直线收缩,下大上小,呈矩梯形;而三塔上下较小,中部较大,外部轮廓呈曲线

        这三座大塔,从修建至今,除历经上千年日晒风吹雨淋外,还经历过30多次强烈地震的严峻考验。其中,明朝正德年间的大地震,大理古城房屋绝大部分倒塌,千寻塔也折裂似破竹,可十天后竟奇迹般自行复合如初。1925年的大理大地震,城乡民房倒塌达99%,可千寻塔,只震落了顶上的定宝刹。这对于没有石基础而直接修建的三塔来说的确是一个奇迹。 

         图中我们看到的两座小塔已偏离了垂直线,出现了令人担忧的状态,不过大家不用担心,因为它们就这样已经倾斜了四百多年。这可以说是大理的“斜塔” 奇观。

大理三月好风光? - 林家铺子 - 林家铺子

        崇圣寺建成之后即为南诏国、大理国时期佛教活动的中心。崇圣寺所崇之“圣”为观音。当时,大理地区对观音崇拜极为胜行。 在主塔“千寻塔”的塔身上,每隔一层都供奉着一个观音的塑像,而另一半佛龛则是空的。空寂是佛,这是大理佛教的理念。
 
大理三月好风光? - 林家铺子 - 林家铺子

        崇圣寺以及三塔建成后直至明代,寺院一直保存完好。史料记载其规模达方圆七里,有三阁七楼九殿,房屋八百九十多间,有佛一万一千四百蹲。大理国时曾有九个国王禅位为僧,任崇圣寺住持。在佛教盛行的大理国时期,百姓不论贫富,家家户户都有佛堂;不论男女老少,都手不释数珠,因此大理国有“佛国”之称。 

        时过境迁,如今崇圣寺周围已是片片良田和栋栋民居了。

大理三月好风光? - 林家铺子 - 林家铺子

  评论这张
 
阅读(3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