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林家铺仔

行五洲四洋、走千山万水;观世间众象、摄动人瞬间。

 
 
 

日志

 
 

天路牧场  

2011-03-28 16:55:46|  分类: 工作手记(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走进这片草地拍摄手记 15
        完成四川阿坝地区的拍摄后,我们来到青藏高原的那曲地区拍摄。
        那曲地区地处西藏北部,位于青藏高原腹地,与新疆和青海交界,东邻昌都地区,南接拉萨、林芝、日喀则三地市,西与阿里地区相连。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从青海的格尔木横穿那曲直达西藏首府拉萨。
        我们从拉萨出发,沿着109国道向聂荣县进发,在拉萨、当雄、至那曲一线,109国道(青藏公路)基本与号称“天路”的青藏铁路平行修建,我们所要拍摄的牧场就是天路牧场。 
天路牧场 - 林家铺子 - 林家铺子
        那曲境内河流纵横,水利资源极为丰富。长江、怒江都发源于这片世界之颠的地方,那曲境内汇入这两条江的支流各达20多条,汇入内陆湖泊及雅鲁藏布江的大小支流多达30多条,其他季节性河流不计其数。
天路牧场 - 林家铺子 - 林家铺子
     我们在聂荣县拍摄的时候,恰巧前一天晚上下雨,碧蓝的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蓝的发紫。草地上的积水不断地流进湖泊,湖泊的水又溢出到草原上,继续流向地势较低的湖泊,涓涓细流犹如一根根银线穿起这高原上的粒粒翠璧。 
 天路牧场 - 林家铺子 - 林家铺子
        那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虽然含氧量只及内地的一半,年均降雨量仅在100-200毫米之间,全年无绝对无霜期。但因人类破坏较少,许多草地仍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天路牧场 - 林家铺子 - 林家铺子

        走进碧绿色的草地仔细观察,贴地生长的松毛草中夹杂着阔叶草和菌类,       

天路牧场 - 林家铺子 - 林家铺子

 蓝色的喇叭花,

天路牧场 - 林家铺子 - 林家铺子

 以及各种叫不出不出名字的小花矮草。

天路牧场 - 林家铺子 - 林家铺子

       完成了聂荣县的拍摄之后,我们赶往安多县,沿着青藏公路翻越海拔5千多米的唐古拉山口。山口对面的山上白雪皑皑,山下草原牦牛点点。天路牧场 - 林家铺子 - 林家铺子

    翻过山口继续前行,裸露的山岩呈现出不同的色彩,那曲地区地域辽阔,自然资源丰富,有丰富的黄金、石油、铬矿、锑矿等资源。 唐古拉山脚下仍存有连片的积水,或者说是季节性湖泊,虽然刚到9月,稀疏的草地已经显出浓浓的秋意。   天路牧场 - 林家铺子 - 林家铺子

      除了念青唐古拉山(从严格意义上讲,叫念青唐古拉更正确,因为念青在藏语里的意思就是山),安多县内还有一座名山 —— 格拉丹东雪山。格拉丹东雪山位于那曲安多县玛飞吉日乡,其高度为6621米,是长江的源头。在《话说长江》及许多文献里,将格拉丹东雪山的位置定义在青海,有关长江源头的探寻,我已经在博客《长江的源头究竟在哪里——走进这片草地工作手记1》中做了探究,这里就不赘述了。

      我们在唐古拉山北麓的雁石坪镇附近向东北,沿着一条乡间土路,去拍摄高原上的优质牧草——高茅草。那曲地区生态资源丰富,拥有植物种类402种以上,

天路牧场 - 林家铺子 - 林家铺子
     动物种类508种以上,野牦牛、藏羚羊、黑颈鹤、獐子等100多种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在藏北这片土地上栖息。遗憾的是。在这片紧邻青海的草地上,我们只发现大量野驴的新鲜粪便和脚印。
天路牧场 - 林家铺子 - 林家铺子
        当我们即将结束在安多的拍摄时,野驴在路边出现了,在新疆奇台,我偶遇野马,在四川阿坝,我发现野鹿,在西藏那曲,我又看到了野驴。
天路牧场 - 林家铺子 - 林家铺子
  有时候,刻意去追寻的东西未必得到,得来全不费工夫的事情也经常发生。拍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享受,至于结果,就随其自然吧。
  评论这张
 
阅读(29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