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林家铺仔

行五洲四洋、走千山万水;观世间众象、摄动人瞬间。

 
 
 

日志

 
 

话说红卫农场的地名变更  

2011-11-17 00:48:46|  分类: 后北大荒时代(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了写博客作参考,更多是出于怀旧,在谷歌的卫星地图搜索中键入“红卫农场”四个字,仅有3个标注点,两个红卫农场场部,一个红卫农场砖厂。一开始以为卫星地图比较粗放,改送了相邻的创业农场,好嘛,红彤彤的一片搜索结果。没办法,顺着地图上的画面慢慢找吧!

       谷歌的卫星图片看着非常过瘾,从红卫农场场部的标注点出发,在绿色的大地上沿着公路向西寻去,凭着记忆,我看到了王玉书地河东岸的一片民居(可以在博客《后北大荒时代》查看更清楚的原图)。话说红卫农场的地名 - 林家铺子 - 林家铺子

放大一看,一连已经改成底河村了,一连东边的32连则被称为蕙平村。

话说红卫农场的地名 - 林家铺子 - 林家铺子
 我心想老外的地图标注的不一定准,再去百度搜索看看,结果黑龙江双鸭山地区只有两个“红卫农场”地名搜索标注:一个红卫农场场部,一个红卫农场砖厂。百度没有卫星图片,大白板的行政地图上,红卫农场的地域内星星点点标注的全部都是“村”,而相邻的61团地地域内,标注的全是创业农场 xx 队。—— 无语。
话说红卫农场的地名 - 林家铺子 - 林家铺子

     赶快找来1968-1983年的红卫农场场志,发现改名的记载,现简要摘录如下:

     1981年春,根据饶河县政府指示精神,农场会同县地名普查委员会,对农场场部及所属生产队地名进行了核调(* 批注:用得着吗?)。经农场研究报饶河县备案,确定地名。

       农场场部取名菖平,因所在位置多生菖蒲,且地势平展(* 农场绝大多数地方都平展)而得名。

        一队取名地河 —— 位于王玉书地河畔(* 地河边上菖蒲更多,地势更平,咋不叫 菖平啊?)

        二队取名平甸 ——  位于平的草甸子上 (*几乎所有连队都位于平的草甸子上)

         三队 ——  西沙岗,因西边有沙岗。

         四队 ——  东沙岗,因东边有沙岗。(* 以沙岗为圆心可以转着圈的起名字呦)

         五队 ——  林通,北侧林旁有路通往厂部 (*可能还有连队没有通往厂部的路吧!)
         八队 —— 八里庄,离场部八里地。(* 咋没有三十里铺啊?)
         九队 —— 友邻,同胜利农场接壤。( * 一连等农场周边的连队全与友邻接壤)
         十队 —— 芳邻,居芳草之坪。( * 就这里的草香?)
         十二队 —— 邻沼, 临饶力河畔沼泽。(* 哪个连队没几个水泡子?)
         十三队 —— 栎阳,居山且多生栎树(蒙古柞)。
         十五队 —— 三河,饶力河、七星河、王玉书地河交汇之处。
         十六队 —— 临清,南邻饶力河清波。
         十八队 ——  崇建,取重建谐音。( * 重建的连队多了去了,32连、2连等全是重建的)
          二十一队 —— 鱼渊,位于养鱼池边。(*池和渊相差远矣)
          二十四队 —— 临洪,临近别拉洪河。(* 河边的连队不止一个吧?)
          二十六队 —— 永林,要永远保持其茂密的森林。(* 这个名字好意境好,干脆把中国曾经的林区全叫永林算了)
          二十八队 —— 李木工岗,曾有一位李姓木工于此地居住。(* 是单身吗?他媳妇叫啥?)
          二十九队 ——  四通, 位于公路的交叉点。
          三十二队 —— 蕙坪,长有蕙草的坪。(* 就看见水稻了)
          三十四队 —— 杂林,在杂木林旁。(* 满村子鸡、鸭、鹅、猪,叫杂种更好记)
          科研站 —— 菖西,有水菖草,且在厂部(菖平)西边。
          畜牧队 —— 菖北,在厂部(菖平)北边。(* 要是想起场部叫“菖记”好了)
         以上居民点除十八队(崇建)和二十八队(李木工岗)跨富锦县境内以外,其余皆为饶河县辖属。(*本来挺简单的事情,连队只听农场招呼就行了,如今的十八队和二十八队,一下子增加了两个婆婆,是听农场的,听饶河县的,还是听富锦县的?)
        看了一下周围位于抚远、富锦、同江县农场的地名全都没有变,唯独饶河县内农场的地名全变成“村”了。
        已近无语的的我再斗胆说一句话,在以上四个县当中,恐怕如今饶河县是发展最慢的,聪明劲儿全用在改名上了 —— 整个一个现代版的画蛇添足。
  评论这张
 
阅读(80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